人为什么要出轨?

2016-01-21 17:27 阅读(?)评论(0)
前几天闺蜜问了我一个问题,那些丈夫常年在外拼事业,自己在家带孩子的女人难道不怕吗?我不解问,她们有什么好怕的。结果闺蜜指着我说,你这个二货,当然是怕他们在外面有情人了。

有情人?难道丈夫在外拼搏就一定是有情人吗?原来中国的人婚姻不是建立在信任的基础上,而是在互相猜疑的日子里榨干他们的感情。不过,我的闺蜜之所以会问出这样的问题倒也是情有可原的,一件事情当不正常变成正常,接着发生的逻辑倒也是顺理成章了。

记得去年刚看过一份调查报告《2015中国婚恋状况调查报告》,报告中显示我国离婚夫妇超过一半是因为小三插足,比例达到了50.16%,男女双方出轨的比例倒在伯仲之间,占到20%左右。这个年代,我们拥有自由恋爱的权利,但我们却不再愿意相信爱情,这个时代,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

到此为止,我越觉得闺蜜说的话其实还是有道理的。但其实不管是男人女人,都会出轨,为了什么?为了肉欲,为了享受比现在更好的性生活。从表面上来看,好像的确如此。但从更深的层次来看,出轨就自我限制的突破,也就是心理学上的超我的出现。

简单来说,自我就是现在的自己,生活在社会各种道德法则下的自己,为了维系你的家庭关系,为了维系你的个人名声,你需要压制自己的真实想法,即便你无时无刻都在想着要出去偷情。这个时候的你缺的是一个时机,一个让你有机会释放真实的自己,也就是超我的时机。也许是单位上一个小姑娘的暗送秋波,也许是是生意来往的逢场作戏。

不管怎么说,他们貌似在享受肉欲,其实他们在享受打破自我的那种快感。比如说一个长期受妻子打压的丈夫出轨了,为了什么,为了肉欲?我想更多的是他在另一个女人这里能够享受到更多男人的自尊。

如果从更宽泛的角度来说,自由或者是出轨者追求的一个抽象的目标。厌倦了现在婚姻的生活,厌倦了长期这样生活的自我,想尝试另一种生活来弥补自己的缺憾,却又放不下现在的家庭责任,于是出轨是最好的选择。

但其实这群人最后的结局不是回归到婚姻中来,就是和另外一个人重新走到另一个婚姻中去,接着重复之前的轨迹。这的确是一个怪圈。

当然,我们不能说所有人都是这样,天下还是有很多真情的存在,但不否认,即便在坚贞不渝的爱情里面,现在的他不等于真实的他,如何控制自我和有效的释放超我来维持婚姻的平衡是避免出轨的关键所在。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